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離島渡輪服務的應變安排


引言

本文件向議員闡述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開學日當天有關離島渡輪服務的應變安排。

學生乘船的習慣時間

2. 根據過往經驗及學生乘船的習慣,大部分須往市區上學的離島學生會在早上五時五十五分至七時四十五分乘搭往中環的航班,而須往離島上學的市區學生則會在早上七時至八時乘搭由中環開出的渡輪。每條離島線的乘客數字,其中的學生人數及船隻的可載客量載於附件A

3. 學生早上乘船的繁忙時段較一般乘客的來得早。目前航班時間表已有及繼續有充分的餘力應付需求。

4. 至於回程方面,由於學生回家的時間分布不一,而且在非繁忙時間,因此目前的航班時間表應足以應付。

應急安排

5. 雖然船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應足以應付乘客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的需求,但運輸署仍會與船公司保持密切聯絡,以便緊密監察有關情況,並已作出下述安排。

輔助航班

6. 油蔴地小輪和港九小輪都安排了後備船隻,以便視乎需要在早上調配這些船隻行走由離島開出的額外航班,應付開學日有可能突然增加的需求。

船隻及碼頭設施

7. 兩家船公司都會採取各項預防措施,以確保渡輪服務能夠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順利運作。這些措施包括在開學前一晚小心檢查船隻和售票機,以確保一切操作正常,不會延誤乘客。自動售票系統一旦突然出現故障,船公司會立即改用人手售票的辦法,並會作出彈性處理,以確保入閘情況暢順。

惡劣天氣

8. 各有關部門和公共交通機構已定有既定程序,以便遇惡劣天氣(例如颱風、暴雨、山泥傾瀉等情況)時作出特別安排。不過,就離島來說,當地的風勢及海面情況可能會影響正常的航班及船隻的調配。在這方面,天文台、教育署、運輸署及船公司會保持密切聯絡,並及早公布影響市民(包括學生)的特別安排。

總結

9. 油蔴地小輪及港九小輪目前服務所提供的載客量,應足以應付開學後的需求。運輸署和小輪公司會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緊密監察有關情況,以確保渡輪服務在開學日當天能夠順利運作。如遇惡劣天氣,各有關部門會保持緊密聯絡,並透過傳媒向公眾公布任何特別安排。


運輸局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