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箭頭
  • 搜索全部
  • 圖書館館藏目錄
  • 立法會電子檔案
  • 立法會資料庫
  • 訂閱的資料庫

立法會資料庫

訂閱的資料庫

關於圖書館

立法會圖書館負責保管立法會的文件紀錄。立法會圖書館佔地共860平方米,館藏書籍約50 000冊,立法會紀錄約40 000套。作為憲制圖書館,立法會圖書館逾50%的館藏皆與憲制及議會相關,供議員、其職員及秘書處職員使用。立法會圖書館亦歡迎公眾人士來訪,查閱立法會及其轄下各委員會的紀錄,以及圖書館內藏書。

使命

立法會圖書館的使命,是為立法會議員、其職員、秘書處的職員以及市民提供閱覽資源,以助他們瞭解立法會的角色、職能、工作、人物及歷史,以及內地和其他地方的憲制發展。

服務與設施

立法會圖書館為議員及職員提供參考資料查詢、外借及圖書館館際互借服務。館內設有影音設施,以便舉行研討會及工作坊。按此登入圖書館系統。
立法會圖書館亦開放給公眾人士閱覽館藏。館內設有電腦,讓公眾查閱圖書館目錄及特定的電子資源。

館藏、資料庫及出版的刊物

立法會圖書館90 000冊/套書籍和紀錄可分為四個獨立的館藏類別,包括立法會紀錄館藏、憲制館藏、《基本法》館藏,以及一般館藏。
立法會圖書館亦致力開發不同的資料庫,讓用戶快速查閱立法會資料。立法會圖書館亦積極蒐羅及訂閱各類資料庫,協助議員掌握香港的最新民情、以及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憲制、法律和社會經濟相關的事宜及發展。
另一方面,立法會圖書館每月製備新增館藏一覽表,提供新近購入的書籍的內容概要。此外,立法會圖書館製作三份月刊,分別名為《時訊‧新知 — 內地政策報告》、《時訊‧新知 — 海外政策報告》及《時訊‧新知 — 海外議會動向》。這些刊物讓議員及職員知悉內地政府及選定海外地方的最新政策、重要立法及財務建議、主要調查及審計報告,以及海外議會在規則及行事方式方面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