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代表團
2015年3月1日至6日前往德國進行議會訪問

應德國政府邀請,代表團曾於2015年3月1日至6日前往德國,進行為期6天的議會訪問。

是次訪問的目的,是建立及加強與德國立法機關的聯繫、加深相互理解、令德國聯邦議院及社會和領袖掌握香港的最新發展,並保持他們對香港事務的興趣。代表團可藉是次訪問深入了解德國的政治和選舉制度,以及德國兩院制立法機關的職能和運作情況,值得立法會議員參與。

按照德國政府的建議,代表團曾前往柏林及不來梅進行訪問。訪問柏林期間,代表團會晤了德國聯邦議院(即德國國會下議院) 副議長及議員、德國—中國議會友好組織成員、選舉、豁免權及議事規則審議委員會委員、聯邦內政部的代表,以及聯邦外交部國務秘書會晤。在不來梅訪問期間,代表團曾會晤不來梅州議會議長、不來梅州議會內一個政黨的議會事務經理、不來梅州總理府的代表、為負責經濟、勞工及港口事務的參議員提供輔助的對外貿易與國際經濟關係辦事處主管、為負責環境、建設及交通事務的參議員提供輔助的流動性管理司務員、公民教育地區中心副主管、不來梅大學和雅各布大學的學者、不來梅州統計處的選舉主任,以及其他人士會晤。

代表團由劉慧卿議員(團長)及張宇人議員(副團長)率領,其他成員為李卓人議員、陳克勤議員、謝偉俊議員、梁繼昌議員、郭榮鏗議員、葉建源議員及鄧家彪議員。

訪問行程

資料文件
  • 題為"德國概覽"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的政治制度"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聯邦參議院"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不來梅州議會"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歐洲的經濟面貌"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統一後的最新發展"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的職業訓練及其政策啟示"的資料述要
  • 題為"德國創新科技的發展"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的社會保障制度"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協調委員會"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聯邦議院選舉、豁免權及議事規則審議委員會"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聯邦議院領袖理事會"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 題為"德國 - 中國議會友好組織"的資料便覽 (只備英文本)
圖片
新聞稿 (發件日期)
報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