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广播业 - 5 广播收益
5.1 广 告 收 益5.2 收 看 费 收 益


广 播 业 的 收 益 有 两 个 主 要 来 源 , 就 是 广 告 费 和 收 看 费 。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和 电 台 广 播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的 收 入 , 主 要 来 自 出 售 节 目 之 间 的 广 告 时 段 。 另 一 方 面 ,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的 收 入 , 主 要 源 自 收 看 费 , 而 出 售 广 告 时 段 是 次 要 收 入 。

5.1 广 告 收 益

据 Nielsen Media Research 估 计 , 在 电 视 和 电 台 的 广 告 开 支 , 分 别 占 2003 年 传 媒 广 告 开 支 总 额 ( 359 亿 元 ) 的 42.8% ( 153 亿 元 ) 和 2.7% ( 9.85 亿 元 ) 。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占 广 告 开 支 的 38.2% ( 137 亿 元 ) , 而 收 费 电 视 则 占 4.6% ( 16.5 亿 元 ) 。

随 著 广 播 服 务 的 扩 展 , 电 视 市 场 的 广 告 开 支 在 过 去 数 年 平 稳 增 长 。 无 线 在 2003 年 赚 得 的 实 际 广 告 收 益 为 17 亿 元 9 。 其 他 持 牌 机 构 的 实 际 广 告 收 益 未 有 公 布 。 另 一 方 面 , 电 台 广 播 市 场 的 广 告 开 支 在 2000 至 2003 年 间 有 所 波 动 。

图 12 : 电 视 的 广 告 开 支

图

图 13 : 电 台 的 广 告 开 支

图

9资 料 来 源: 无 线 2003 年 年 报 - 地 面 电 视 广 播 的 营 业 额 。

 

顶端

1 历史 2 广播业的面貌 3 播送模式 4 不同广播服务的渗透率 5 广播收益 6 对电视业的投资 7 收视习惯 8 节目来源 9 节目类型 10 香港少数族群提供的节目和频道 11 新的广告宣传方式 12 遵守有关的规定 13 收费电视服务在香港的发展 14 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广播中心 15 香港作为进入內地市场的踏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