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地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图在 收 费 电 视 方 面 ,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用 戶 的 总 数 已 增 至 超 逾 120 万 , 比 前 一 年 增 长 23% , 市 场 渗 透 率 达 54.5% 。 频 道 数 目 由 163 条 增 至 207 条 , 比 前 一 年 增 长 27% , 当 中 本 地 制 作 节 目 的 比 重 日 益 提 高 。 透 过 技 术 中 立 的 规 管 制 度 和 宽 松 的 规 管 模 式 , 我 们 鼓 励 业 界 应 用 新 科 技 。 值 得 我 们 欣 慰 的 是 , 香 港 所 采 用 的 网 际 规 约 电 视 ( IPTV ) 的 技 术 , 在 全 球 占 有 领 导 性 地 位 。

收 费 电 视 持 牌 机 构 除 了 在 节 目 內 容 互 相 竞 爭 外 , 在 推 出 崭 新 的 多 媒 体 服 务 和 价 格 方 面 , 亦 竞 爭 激 烈 。 比 如 , 他 们 推 出 多 项 新 的 增 值 服 务 , 包 括 自 选 影 像 服 务 和 在 线 戏 票 购 买 服 务 , 及 计 划 在 收 费 电 视 平 台 上 引 进 高 解 像 电 视 服 务 。 此 外 , 收 费 电 视 持 牌 机 构 又 爭 相 推 出 套 餐 订 购 服 务 , 包 括 与 互 联 网 服 务 一 并 订 购 的 捆 绑 式 套 餐 计 划 。 其 中 一 个 持 牌 机 构 更 提 供 个 别 频 道 订 购 选 择 , 一 条 频 道 收 看 月 费 更 低 至 5 元 。 价 格 竞 爭 的 结 果 , 令 更 多 客 戶 可 以 负 担 收 费 电 视 服 务 。

我 很 高 兴 得 悉 , 最 近 由 亚 洲 有 线 与 卫 星 电 视 广 播 协 会 进 行 的 一 项 有 关 「 亚 太 区 收 费 电 视 业 的 有 效 规 管 」 的 研 究 发 现 , 香 港 与 日 本 在 亚 太 区 广 播 业 的 规 管 效 能 方 面 , 名 列 前 茅 。 我 们 的 规 管 环 境 有 助 收 费 电 视 业 的 竞 爭 力 、 吸 引 更 多 投 资 及 增 加 收 益 。 在 过 去 三 年 , 即 由 2002 至 2004 年 , 业 界 每 年 投 放 在 每 家 香 港 收 费 电 视 用 户 的 金 额 多 达 393 美 元 。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回 顾 去 年 , 13 家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所 传 送 的 卫 星 电 视 频 道 由 61 条 增 加 至 135 条 , 增 幅 达 121% 。 他 们 的 服 务 范 围 遍 及 亚 洲 、 大 洋 洲 、 欧 洲 和 非 洲 。 这 些 营 办 商 包 括 著 名 国 际 媒 体 集 团 新 闻 集 团 和 时 代 华 纳 公 司 等 的 附 属 公 司 , 他 们 的 参 与 有 助 强 化 香 港 作 为 地 区 广 播 枢 纽 的 地 位 。

促 进 竞 爭

规 管 反 竞 爭 行 为 是 广 管 局 另 一 项 主 要 职 责 。 在 2005 年 , 广 管 局 完 成 了 两 宗 反 竞 爭 投 诉 的 调 查 工 作 , 当 中 涉 及 独 家 供 应 电 视 节 目 的 反 竞 爭 行 为 。

保 障 观 众 利 益

广 管 局 其 中 一 项 主 要 任 务 是 确 保 广 播 节 目 的 內 容 符 合 公 众 道 德 标 准 及 观 众 利 益 。 回 顾 去 年 , 广 管 局 处 理 了 接 近 4200 宗 涉 及 广 播 內 容 的 投 诉 。 此 外 , 广 管 局 检 讨 及 修 订 了 节 目 和 广 告 标 准 业 务 守 则 中 若 干 过 时 的 条 文 , 减 少 了 对 持 牌 机 构 不 必 要 的 规 管 。

 

上一页 1 | 2 | 3 下一页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