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广播业 - 11. 遵守有关的规定

图 11.1 播放指定节目的规定11.2 本地收费电视持牌机构所达至的里程标
11.3 银河的新投资者
图
14 香港作为进入內地市场的踏脚石13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12 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广播枢纽11 遵守有关的规定10 广告宣传模式9 为香港少数族群提供的节目8 节目类型7 节目来源6 对电视业的投资5 广播收益4 不同广播服务的渗透率3 传送模式2 广播业的面貌1 历史

11.1 播 放 指 定 节 目 的 规 定

每 个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每 星 期 均 须 播 放 至 少 41.5 小 时 的 指 定 节 目17 。 年 內 , 亚 视 和 无 线 均 有 遵 守 牌 照 內 有 关 在 粵 语 和 英 语 频 道 播 放 指 定 节 目 的 规 定 。 整 体 而 言 , 亚 视 每 星 期 播 出 指 定 节 目 的 平 均 时 数 为 111 小 时 , 而 无 线 则 为 114 小 时 。

根 据 规 定 , 所 有 在 粵 语 频 道 播 出 的 新 闻 报 道 、 时 事 节 目 、 天 气 节 目 、 紧 急 宣 布 以 及 在 黃 金 时 间 ( 晚 上 七 时 至 十 一 时 ) 播 出 的 节 目 , 亚 视 和 无 线 都 需 要 提 供 中 文 字 幕 。 由 2004 年 12 月 1 日 开 始 , 两 家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在 英 语 频 道 播 出 的 所 有 新 闻 报 道 、 时 事 节 目 、 天 气 节 目 及 紧 急 宣 布 , 以 及 每 星 期 播 放 两 小 时 、 以 青 少 年 为 对 象 兼 具 教 育 意 义 的 英 文 节 目 , 均 须 提 供 英 文 字 幕 。

图 28 : 在 粵 语 电 视 频 道 播 出 的 指 定 节 目

图

两 个 持 牌 机 构 亦 根 据 牌 照 规 定 , 在 广 播 时 段 內 每 小 时 播 出 一 分 钟 政 府 宣 传 短 片 , 并 且 每 星 期 为 广 管 局 播 出 两 分 钟 宣 传 片 段 。 年 內 , 两 个 持 牌 机 构 播 出 这 些 片 段 的 时 数 合 计 为 572 小 时 。

至 于 电 台 服 务 , 由 2004 年 8 月 26 日 ( 牌 照 续 牌 生 效 日 ) 起 , 商 业 电 台 和 新 城 电 台 须 播 放 为 长 者 而 设 的 节 目 , 由 每 星 期 最 少 半 小 时 增 加 至 一 小 时 。 两 家 持 牌 机 构 每 星 期 各 须 播 放 最 少 6.3 小 时 的 指 定 节 目 18 。 商 业 电 台 和 新 城 电 台 均 有 遵 守 牌 照 条 件 , 播 放 指 定 节 目 , 并 且 在 广 播 时 段 內 每 小 时 播 出 一 分 钟 政 府 宣 传 声 带 。

图 29 : 电 台 播 放 的 指 定 播 放 节 目

图

17   按 照 规 定 , 指 定 节 目 为 新 闻 报 道 、 时 事 节 目 、 记 录 片 、 文 化 艺 术 节 目 、 儿 童 节 目 以 及 为 长 者 及 年 青 人 而 设 的 节 目 。
     
18   按 照 规 定 , 商 业 电 台 和 新 城 电 台 必 须 播 放 的 指 定 节 目 为 新 闻 及 天 气 节 目 、 时 事 节 目 、 文 化 艺 术 节 目 , 以 及 为 年 青 人 及 长 者 而 设 的 资 讯 节 目 。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