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广播业 - 2. 广播业的面貌

图 2.1  持牌机构数目2.2 频道数目2.3 播映时数
2.4 持牌机构的自制节目时数
图

2.2 频 道 数 目

截 至 2005 年 8 月 , 18 家 本 地 免 费 、 本 地 收 费 和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合 共 提 供 346 条 电 视 频 道 2 , 其 中 260 条 频 道 可 在 香 港 接 收 , 分 别 较 前 一 年 增 加 52% 和 41% 。 图 3 显 示 有 关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频 道 。

亚 视 和 无 线 各 自 经 营 一 个 中 文 台 和 一 个 英 文 台 , 分 别 是 亚 视 本 港 台 和 亚 视 国 际 台 , 以 及 无 线 翡 翠 台 和 无 线 明 珠 台 。

三 个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收 费 电 视 频 道 总 数 2 , 由 前 一 年 的 163 条 显 着 地 增 加 至 207 条 , 增 幅 为 27% 。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电 视 频 道 数 目 , 亦 由 前 一 年 的 61 条 增 加 至 135 条 , 增 幅 为 121% 。 其 中 香 港 观 众 可 接 收 的 频 道 数 目 , 由 17 条 增 加 至 49 条 ( 增 幅 为 188% ) 。

图 3 : 香 港 的 电 视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频 道

图 4 显 示 由 2000 年 至 2005 年 期 间 ,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提 供 的 电 视 频 道 数 目 。

除 了 香 港 的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电 视 频 道 之 外 , 香 港 观 众 可 免 费 接 收 从 香 港 以 外 地 方 上 传 的 无 锁 码 卫 星 电 视 节 目 频 道 。 截 至 2005 年 8 月 , 有 超 过 200 条 从 香 港 以 外 地 方 上 传 的 免 费 卫 星 电 视 频 道 , 可 透 过 卫 星 电 视 共 用 天 线 系 统 在 香 港 接 收 。 有 关 频 道 名 单 可 从 网 址 : http://www.ofta.gov.hk/datastat/st_smatv.pdf 下 载 。

图 4 :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频 道 数 目

图

电 台 频 道 的 数 目 仍 然 是 13 条 。 商 台 和 新 城 各 自 经 营 两 个 中 文 台 和 一 个 英 文 台 , 中 文 台 分 别 是 商 业 一 台 和 商 业 二 台 , 以 及 新 城 娱 乐 台 和 新 城 财 经 台 ; 英 文 台 分 别 是 AM864 和 新 城 采 讯 台 。 而 港 台 则 提 供 七 条 电 台 频 道 : 三 个 中 文 台 ( 第 1 、 2 、 5 台 ) 、 两 个 英 文 台 ( 第 3 和 第 6 台 ) 、 一 个 中 英 双 语 台 ( 第 4 台 ) 及 一 个 普 通 话 台 ( 第 7 台 ) 。 上 述 所 有 频 道 都 是 二 十 四 小 时 播 放 。

2部 分 频 道 由 超 过 一 个 持 牌 机 构 同 时 提 供 。

顶端
 
14 香港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踏脚石 13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 12 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广播枢纽 11 遵守有关的规定 10 广告宣传模式 9 为香港少数族群提供的节目 8 节目类型 7 节目来源 6 对电视业的投资 5 广播收益 4 不同广播服务的渗透率 3 传送模式 2 广播业的面貌 1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