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3. 传送模式

3.1 电视3.2 声音广播
3.3 数码广播图

3.3 数 码 广 播

图3.3.1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政 府 于 2004 年 7 月 公 布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 DTT ) 的 推 行 框 架 , 规 定 两 个 免 费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 即 亚 视 和 无 线 须 于 2007 年 前 开 始 数 码 广 播 , 并 须 于 2008 年 前 达 至 75% 的 数 码 覆 盖 范 围 。 为 确 保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依 照 政 府 的 推 行 框 架 如 期 推 出 , 广 管 局 于 2005 年 12 月 批 准 了 亚 视 和 无 线 提 交 有 关 数 码 广 播 的 投 资 计 划 ( 包 括 电 视 台 厂 房 设 施 及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的 编 排 ) 。

亚 视 在 所 提 交 的 投 资 计 划 中 承 诺 , 由 2007 年 年 底 开 始 推 出 四 条 全 新 的 标 准 解 像 电 视 ( SDTV ) 频 道 , 以 及 每 星 期 在 黃 金 时 段 內 编 排 不 少 于 14 小 时 的 高 解 像 电 视 ( HDTV ) 节 目 。 另 一 方 面 , 无 线 则 承 诺 由 2007 年 年 底 开 始 提 供 高 解 像 电 视 ( HDTV ) 频 道 , 包 括 每 日 编 排 不 少 于 14 小 时 的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 亚 视 和 无 线 均 建 议 , 除 了 原 来 的 六 年 计 划 外 , 两 家 机 构 各 自 在 电 视 台 內 部 设 施 及 节 目 编 排 方 面 , 额 外 投 放 超 过 四 亿 元 的 投 资 额 。

3.3.2 数 码 有 线 广 播

有 线 电 视 于 2005 年 完 成 混 合 光 纤 同 轴 网 络 ( HFC ) 及 微 波 多 点 传 输 系 统 ( MMDS ) 网 络 的 数 码 化 工 作 。 有 线 电 视 藉 着 数 码 电 视 频 道 使 用 6 比 1 的 压 缩 比 率 , 把 频 道 数 目 由 2002 年 年 初 的 31 条 , 增 加 至 2006 年 8 月 为 止 的 99 条 。 有 线 电 视 以 数 码 形 式 传 送 服 务 后 , 还 改 善 了 画 面 质 素 , 并 且 加 强 了 打 击 盜 看 节 目 的 能 力 。

3.3.3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无 线 收 费 电 视 和 有 线 电 视 两 个 收 费 电 视 营 办 商 以 及 所 有 14 个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 均 提 供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服 务 。 在 香 港 , 约 有 35% 住 戶 经 由 大 厦 安 装 的 卫 星 电 视 公 共 天 线 系 统 ( SMATV ) , 接 收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

3.3.4 通 过 宽 频 网 络 进 行 数 码 广 播

电 盈 媒 体 及 无 线 收 费 电 视 经 由 宽 频 网 络 提 供 数 码 广 播 服 务 , 覆 盖 率 分 别 达 95% 及 87% 的 住 戶 。

图 11 :   香 港 数 码 电 视 的 覆 盖 范 围 ( 占 住 戶 总 数 的 百 分 比 )

图

3.3.5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在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方 面 , 政 府 认 为 不 应 订 立 规 管 上 的 限 制 。 政 府 的 政 策 是 让 市 场 作 为 主 导 带 动 发 展 , 让 市 场 采 用 崭 新 技 术 及 前 卫 的 营 商 手 法 推 出 具 创 意 的 新 服 务 , 例 如 以 数 码 传 送 方 式 向 特 定 用 戶 群 传 送 特 定 数 据 等 。 政 府 欢 迎 业 界 申 请 试 办 数 码 声 广 播 服 务 , 并 已 预 留 L 频 带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之 用 。 此 外 , 视 乎 频 谱 的 供 应 , 政 府 亦 会 考 虑 使 用 频 带 III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 年 內 , 广 管 局 未 有 收 到 任 何 在 香 港 试 行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的 申 请 。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