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3. 香港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踏脚石

作 为 香 港 的 腹 地 , 内 地 对 本 地 和 外 国 广 播 机 构 而 言 , 是 一 个 具 有 潜 力 的 市 场 。 内 地 的 广 播 业 是 一 个 庞 大 市 场 , 在 2005 年20 约 有 3.66 亿 个 家 庭 。 香 港 由 于 邻 近 内 地 , 自 然 成 为 进 入 这 个 庞 大 市 场 的 跳 板 。

在 《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 ( 《 安 排 》 ) 的 基 础 上 , 内 地 与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于 2004 年 10 月 27 日 订 立 了 《 安 排 》 的 补 充 协 议 , 进 一 步 开 放 内 地 市 场 予 多 个 行 业 , 当 中 包 括 视 听 服 务 行 业 。 根 据 《 安 排 》 的 补 充 协 议 ( 通 称 第 二 阶 段 《 安 排 》 ) , 内 地 与 香 港 联 合 制 作 的 电 视 节 目 , 经 内 地 主 管 部 门 审 批 后 , 可 视 为 国 产 电 视 节 目 , 在 内 地 播 放 和 发 行 。 2005 年 10 月 18 日 签 订 的 《 安 排 》 补 充 协 议 二 ( 亦 称 第 三 阶 段 《 安 排 》 ) 就 进 一 步 开 放 措 施 达 成 协 议 。 根 据 第 三 阶 段 《 安 排 》 , 内 地 与 香 港 合 拍 的 电 视 剧 , 其 剧 集 数 目 的 标 准 应 与 国 产 电 视 剧 相 同 。 此 外 , 根 据 2006年 《 安 排 》 的 进 一 步 开 放 措 施 , 由 2007 年 1 月 1 日 开 始 , 国 家 广 播 电 影 电 视 总 局 会 将 有 香 港 演 职 人 员 参 与 拍 摄 的 国 产 电 视 剧 完 成 片 的 审 查 工 作 , 交 由 省 级 广 播 电 视 行 政 部 门 负 责 。

部 分 广 播 机 构 已 取 得 内 地 广 东 省 的 落 地 权 。 凤 凰 卫 视 中 文 台 、 凤 凰 卫 视 电 影 台 和 华 娱 卫 视 广 播 有 限 公 司 更 首 先 在 2001 年 取 得 落 地 权 , 接 着 是 星 空 卫 视 台 在 2002 年 取 得 落 地 权 。 两 个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 即 亚 视 和 无 线 , 也 分 别 于 2002 和 2004 年 取 得 内 地 广 东 省 的 落 地 权 。

有 很 多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提 供 的 卫 星 电 视 频 道 , 都 可 在 内 地 的 3 星 级 以 上 酒 店 及 外 国 人 居 住 区 接 收 , 当 中 包 括 华 娱 卫 视 、 Channel [V] 、 CNN 、 新 知 台 、 国 家 地 理 频 道 、 NOW 、 凤 凰 卫 视 中 文 台 、 凤 凰 卫 视 资 讯 台 、 凤 凰 卫 视 电 影 台 、 Star Movie International 、 阳 光 卫 视 、 TVB 星 河 频 道 、 TVB8 及 星 空 卫 视 台 。

20  

资 料 来 源 : 2005 年 8 月 至 10 月 进 行 的 CSM 全 国 测 量 仪 固 定 样 组 基 础 研 究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