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制度–法官



文件編號題目發出日期
IN04/19-20 選定地方的司法任命程序檢討 2020.03.02
RP07/01-02 海外地區處理針對法官的投訴的機制

本研究探討加拿大、英國、美國和美國紐約州處理針對法官的投訴機制。研究範疇涵蓋(a)簡略論述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在處理針對法官的投訴方面所擔當的角色;及(b)詳細論述司法機關處理投訴的程序。
2002.07.08
  委任法官的程序  
RP12/00-01
• 香港及若干海外國家委任法官的程序:整體比較

本研究報告就香港、美國、英國及加拿大有關委任法官的程序作出比較分析。比較範疇包括負責遴選、提名與推薦候選人、確認與通過有關任命,以及委任法官的相關當局;在委任程序中須諮詢的有關當局及人士;立法機關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對有關委任制度的批評與支持意見。
2001.05.12
RP08/00-01
• 若干海外國家委任法官的程序:加拿大

本研究探討加拿大委任最高法院及聯邦法院法官的程序。研究範疇包括法院體制;委任法官的方法及有關的行政事宜;遴選法官的標準;委任的程序;立法機關在委任程序中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對有關委任制度的贊成及反對意見。
2001.04.10
RP07/00-01
• 香港自1976年起任命法官的程序

本研究探討香港自1976年起法官任命程序的歷史發展。研究範疇包括法院體制;任命法官的有關當局;任命程序;於1997年7月1日任命法官的過渡安排;以及立法機關在任命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
2001.04.10
IN12/00-01
• 若干海外國家委任法官的程序:美國
2001.04.10
RP02/00-01
• 若干海外國家委任法官的程序:英國

本研究探討英國委任高等法院及更高級法院法官的程序。研究範疇包括法院體制;委任法官的方法及有關的行政事宜;遴選法官的標準;委任的程序;立法機關在委任程序中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對有關委任制度的贊成及反對意見。
2000.11.22
RP01/00-01
• 若干海外國家委任法官的程序:美國

本研究探討美國委任聯邦法院法官的程序。研究範疇包括聯邦法院體制;委任法官的程序和方法;遴選法官的標準;立法機關在委任程序中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對有關委任制度的贊成及反對意見。
200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