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大樓設施

立法會綜合大樓是首座為香港立法機關而興建的專用大樓。綜合大樓由議會樓、辦公室樓及毗鄰的休憩用地,即立法會廣場及立法會花園組成,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5 000平方米。
綜合大樓為立法會及其轄下的委員會提供了會議場地,也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秘書處提供辦公地方。此外,大樓亦增設了多個開放予公眾使用的設施,以求加強公眾人士對立法會工作的認識。

立法會綜合大樓

立法會綜合大樓配備先進的會議設施,以應付議會事務不斷發展的需求。
更多資料,請按這裏

立法會圖書館

立法會圖書館位於議會樓的地下及地下閣樓層,為議員、議員助理及秘書處職員提供參考資料支援服務。公眾人士亦可閱覽圖書館的館藏和書刊。圖書館的主要館藏包括立法會文件、紀錄,以及由秘書處出版的刊物。
更多有關圖書館的服務及館藏,請瀏覽「立法會圖書館」。

立法會檔案館

立法會檔案館(“檔案館”)位於立法會綜合大樓的地下閣樓,負責為立法會制定和推行歷史檔案和檔案綜合管理計劃,以確保立法機關的檔案,自擬備至最終存廢,得到妥善管理,並可辨識具持久價值的檔案作保存、查閱和使用。
檔案館為立法會議員、職員和市民提供歷史檔案服務。檔案館設有電子檢索工具,使用者憑有效的閱覽證,可透過線上形式申請,並在指定的閱覽區內查閱檔案。
請瀏覽「立法會檔案館」,查看更多有關檔案館的服務及館藏。

教育設施

立法會綜合大樓內設有一系列教育設施供訪客使用,藉此加深市民對立法會運作的認識。

影片放映區

影片放映區位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地下大堂,是訪客到訪綜合大樓的第一站。大堂的玻璃幕牆旁邊放置了木製矮長凳,締造舒適的環境,讓訪客可以安坐觀看一系列介紹立法會各方面工作的短片。

展覽及拍照區

影片放映區毗鄰設有展覽及拍照區。訪客可以在這裏瀏覽以「認識我們的立法會」為主題的電子展板,探索有關立法機關的資訊,並可透過虛擬導覽參觀立法會會議廳,更深入了解立法會會議的運作。這裏亦設有拍照區,仿照會議廳的主席台及議員座位的陳設,供到訪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訪客留影。

訪客分享區

訪客分享區是特別為訪客而設,讓他們可以投票表達最關注的社會議題範疇,屏幕上會顯示現場投票結果。

歷史廊

歷史廊位處立法會綜合大樓的大門入口旁邊,扼要闡述立法機關自1843年成立以來的重要歷史事件。為加強與訪客的互動和豐富視覺效果,歷史廊採用了三維虛擬實境技術 ,為展示的照片加入立體效果。

兒童學習室

兒童學習室是一個為3至8歲的幼童而設的教育活動室。主要目的是在一個輕鬆又活潑生動的環境下,透過圖書、互動遊戲及學習套材,讓他們對立法機關有所體驗。故事環節會於學校參觀期間,以及兒童與家人於周末到訪綜合大樓時舉行。

教育廊

立法會綜合大樓三樓兩旁均建有教育廊,讓導賞團參加者可以俯視立法會會議廳。教育廊以落地玻璃分隔,讓參加者可以在旁聽立法會會議的同時進行討論而不會干擾會議的進行。
連接兩個教育廊的長廊,設有多部電子展示屏,介紹立法會轄下事務委員會關注的範疇,導賞團參加者可從中了解各事務委員會的工作與市民息息相關。

觀景廊

會議廳的外圍設有觀景廊,訪客可以飽覽著名的維多利亞海港和九龍半島。遊覽觀景廊不但可以觀賞風景,同時也可順道認識立法會新舊兩座大樓設施的不同之處。觀景廊展示兩個大型的模型,其中一個是舊立法會大樓的模型,另一個則是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模型。在模型的兩旁分別豎立了兩幅香港今昔沿岸景致的大型圖片,凸顯兩座大樓從舊到新的轉變。
通往觀景廊的長廊裝飾雅緻,展示了舊立法會大樓和現時的立法會綜合大樓不同發展階段的照片。當訪客穿越這條長廊,即可認識到立法機關舉行會議的地方的各種演變。

立法會紀念品店

立法會紀念品店設於議會樓地下大堂,為立法會議員及綜合大樓的訪客精選一系列與立法會相關的紀念品。除了紀念品,訪客也可在店內選購立法會出版刊物、教育資源、文具和配飾。
請瀏覽「紀念品店」。

餐廳

立法會餐廳位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地下大堂(電話:3919 3188),營業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立法會花園

立法會花園毗鄰議會樓地下大堂外的露天一隅,其悠閒自在的環境配置使它成為在立法會綜合大樓享受輕鬆一刻的不二之選。

立法會廣場

立法會廣場是一個多用途的地方,可用作休憩場地或舉行活動。位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正門前方的立法會廣場,毗連綠地氊,是公共空間的一部份。每天早上,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會在立法會廣場上進行國旗和特區區旗的升旗儀式。
立法會廣場使用指引
處理申請使用立法會廣場的流程

急救設備

立法會綜合大樓設有自動心臟除顫器(AED)及急救箱,供緊急使用。

自動心臟除顫器(AED)及急救箱(FA Box)的位置

1)地下 立法會廣場近公眾入口1(AED)
2)地下 立法會餐廳外(AED)
3)地下 公眾入口1(AED及FA Box)
4)地下 公眾入口2(AED及FA Box)
5)地下 議員入口2(AED及FA Box)
6)地下 服務人員出入口通道(FA Box)
7)地下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8)地下低層 1-2號升降機 大堂(AED)
9)地下中層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10)保安控制室(AED及FA Box)
11)一樓 天橋入口(AED及FA Box)
12)一樓 宴會廳後門外(AED及FA Box)
13)一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14)一樓中層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15)二樓 觀景廊入口內(AED及FA Box)
16)二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17)三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18)三樓 會議室1公眾席外(AED及FA Box)
19)四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20)五樓 議員會議室外(AED)
21)五樓 議員活動室內(AED及FA Box)
22)六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23)七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24)八樓 1-4號升降機 大堂(AED)

會議設備

立法會綜合大樓配備先進的會議設施,以應付議會事務不斷發展的需求。

會議廳

會議廳是立法會大樓的心臟。會議廳位於議會樓一樓,面積達800平方米,是立法會議員制定法律及討論大眾關注事項的會議場地。在會期內,立法會通常逢星期三上午十一時在會議廳舉行會議。為切合立法會日後發展需要,會議廳的座位可以擴展至容納120位議員。


會議廳安裝了電子表決系統,供議員在會議舉行時投票。每位議員的座位上都設有資料顯示系統讓他們使用。除了可以接達互聯網及處理文書檔案外,這個系統亦有多項功能,包括透過視像直播,觀看其他會議室及記者招待會室的現場情況、最新投票結果,以及等候發言的議員人數及其姓名。

會議廳的周邊設施包括即時傳譯員室,供即時傳譯員為會議提供即時翻譯。為方便傳媒採訪會議,會議廳亦設有電視/電台室。此外,亦有公眾席/記者席供市民及記者旁聽會議。

會議舉行時,立法會主席坐在會議廳前方正中的主席台上主持會議。立法會秘書坐在旁邊從旁協助。其他議員坐在主席的左邊及前面,出席的政府官員則坐在主席的右邊。

會議室

立法會綜合大樓共設有五個會議室:會議室1、會議室2、會議室3、會議室4及會議室5,分布於議會樓的兩個樓層。各會議室的座位數目及編排方式均有不同,以配合不同類型會議的需要。
會議室1至會議室4均設有公眾席/記者席,讓市民及記者可以旁聽在其舉行的公開會議。會議室5則會在接待如外國國會議員等官方嘉賓時使用。
會議室1
會議室2
會議室3
會議室5

公眾席/記者席

會議廳和其他會議室均設有公眾席及記者席讓市民及記者旁聽公開會議,歡迎市民致電預留座位。所有旁聽席的座位都附有耳筒,方便旁聽人士聆聽即時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