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立法會辯論 (青年機構適用)

謹請留意,模擬立法會辯論現已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舉辦模擬立法會辯論的目的,是為學生及年青人提供訓練機會,以增進他們對立法會工作的了解,並提高他們的政治意識。

對象:青年機構
合資格機構

模擬立法會辯論可供以下機構申請參加:

  1. 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得免稅,並以青年工作為其主要活動範疇之一的機構;及
  2.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認可的學生組織。
活動

角色扮演
參加者可透過角色扮演體驗在立法會會議上處理事務的情境,了解立法會的工作。主辦機構可從選擇進行以下3種角色扮演的其中一種:

(A) 模擬議案辯論 (1-2小時)
參加者有機會扮演立法會議員,就公眾關注的事項發表意見或要求政府採取某些行動;或扮演官員,就議員的議案及會上發言作出回應。

模擬議案辯論的建議議題如下:*


(B) 模擬立法過程 (2-3小時)
參加者有機會扮演立法會議員,就模擬條例草案發表意見;或扮演官員,負責解釋條例草案的原則和目的,以及就議員的發言作出回應。建議主辦機構在活動前安排參加者接受有關立法過程的訓練。

模擬條例草案的建議主題如下:*


(C) 模擬質詢環節 (1小時)

參加者有機會扮演立法會議員,就時下社會問題向官員提出質詢;或扮演官員,負責回答議員的質詢。為豐富活動的內容,建議主辦機構一併舉行質詢環節和模擬議案辯論(上文(A)項目)。

模擬質詢環節的建議主題如下:*


* 主辦機構可建議角色扮演的主題,但需自行準備相關資料及發言稿。任何不屬上述建議的題目,應在活動舉行前最少一個月送達立法會秘書處教育服務組,以便本處因應活動的目標及其他相關考慮因素為主辦機構提供意見。

活動前簡介
為方便主辦機構協助參加者為模擬立法會辯論作準備,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會在活動舉行前,向主辦機構簡介活動的流程及內容。

立法會綜合大樓導賞團(自選)
如主辦機構提出要求,參加者可獲安排在角色扮演環節舉行前參加立法會綜合大樓導賞團。

場地及容納人數

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2樓會議室3(視乎當天是否有會議於該會議室舉行)。

會議室3
(最多可容納66人)
時間及舉行日期
  1. 模擬立法會辯論於星期六下午舉行。每節辯論時段約3小時,由下午2時開始,至下午5時結束。
  2. 編定的辯論日期將稍後在此公布。
收費

立法會秘書處將收取以下行政費:

場地/項目 收費@(港元)
(以每節3小時計算)
會議室3:
a.
場地(包括3支無線麥克風供參加者使用)
1,430
b.
自選項目:
 
 
(i)
音訊會議系統(活動期間提供錄音並燒錄成光碟的服務) (服務由電訊盈科提供)
10,279
 
(ii)
錄影服務(服務由電訊盈科提供)
7,800

@ 收費會不時作出調整。

申請
  1. 申請機構須在“時間及舉行日期”部份所列的截止日期前提交建議書,詳述機構的工作,並具體說明活動的目的、目標參加者及其他相關資料,供立法會秘書處考慮。多於一個日期的預約申請恕不受理。
  2. 若接獲超過一宗要求在同一時段舉行辯論的申請,在過去兩年不曾舉辦模擬立法會辯論的申請機構可獲優先考慮。若超過一間申請機構曾舉辦模擬立法會辯論,在同一段時間內舉辦次數最少者可獲優先考慮。若申請機構曾舉辦的模擬立法會辯論次數相等,則會抽籤決定如何編配。
  3. 如某時段在截止申請日期過後仍未被編配,有興趣的機構仍可申請使用該時段。這類逾期申請會盡快處理。
保險

秘書處建議主辦機構考慮為此項活動投購公眾責任保險。

取消活動

主辦機構如欲取消活動,須於活動舉行前最少一個月發出書面通知。

惡劣天氣/特殊安排
  1. 若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在原定活動時間兩小時前發出及/或仍然生效,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即告取消。
  2. 若活動開始後,該等信號或警告才發出,主辦團體和立法會秘書處將共同決定是否終止正在進行的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
  3. 若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在原定活動時間兩小時前除下/取消,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將如期舉行。
  4. 如教育局宣布學校停課,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將相應取消。不過,如主辦機構要求如期進行,立法會秘書處或可視乎情況作出特別安排。
  5. 如遇上其他惡劣天氣或緊急交通情況,主辦機構可自行決定是否取消原定於當天進行的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如決定取消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應致電(852) 3919 3399或發送電郵(education@legco.gov.hk)通知立法會秘書處。
  6. 如因上述情況而取消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主辦機構可聯絡立法會秘書處,另訂活動日期。然而,由於可舉行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的時段有限,立法會秘書處未必能因應要求於短期內再次安排進行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



查詢

電話:(852) 3919 3433 / 電郵: education@legc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