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廣管局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也收穫甚豐。我們致力推行的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服務,成績令人鼓舞。數碼地面電視面世後,香港觀眾可以透過高質素的畫面和多頻道功能,觀賞2008年北京奧運,令收看電視的樂趣邁向更高境界。創新和以用家為本的科技發展,為免費和收費電視的觀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方便。 在聲音廣播市場方面,隨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出第三個聲音廣播牌照,香港的觀眾將有更多的節目選擇。在今年的年報內,我會檢視廣管局在廣播業急遽變化的新趨勢下,為達成其使命而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

蓬勃發展的廣播市場

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

去年年底,香港進入數碼地面廣播的新時代。2007年12月31日,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這兩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各自推出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服務,包括將現有四條免費電視節目頻道與新數碼電視節目頻道作同步數碼廣播,以及推出多條新的數碼電視節目頻道。亞視除了推出“aTV”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等五條新的標清電視頻道之外,更於“aTV”高清頻道每星期播放14小時高清電視節目。無則推出一條24小時高清電視頻道,名為“高清翡翠台”,以及一條名為“J2”台的標清電視頻道。無還計劃於2009年1月1日推出另一條標清電視頻道,名為互動資訊頻道。亞視和無均透過其新數碼節目頻道,廣泛地轉播北京奧運。

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

本地收費電視市場在用戶數目、節目種類和服務發展等方面,均持續增長。與前一年相比,持牌收費電視服務的用戶總數由1 840 000增至
2 033 876,增幅達10.5%。三間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在同期提供的收費電視頻道總數,則由271條增至293條,增幅達8%。除了增加頻道數目之外,持牌機構亦引進創新的互動服務,包括家庭銀行、電影院購票和食物外賣服務等。此外,用戶亦可享用網上錄像服務。

聲音廣播服務

廣管局處理了由雄濤廣播有限公司(雄濤廣播)提出的聲音廣播牌照申請。雄濤廣播申請設置和提供一條每天二十四小時粵語廣播的調幅(AM)電台頻道。廣管局根據既定準則評核該宗申請,並按照2006年所發出的諮詢指引進行諮詢,以收集公眾的意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了廣管局的建議後,批准向雄濤廣播簽發一個新聲音廣播牌照。

流動電視

流動電視是新興的個人化服務,在多個先進的經濟體系正在迅速發展。鑑於市場發展的需要,加上科技日益進步,政府已就香港發展流動電視服務進行了兩輪諮詢,並且公布推行框架,按市場主導、技術中立的方針,在香港引進這項嶄新服務。我們衷心希望香港能夠盡快引入這種嶄新的電視服務,為觀眾提供更多選擇。

1 | 2 | 3


 
  2009 © | 重要告示 www.hkb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