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广管局虽然面对不少挑战,但也收获甚丰。我们致力推行的码地面电视广播服务,成绩令人鼓舞。码地面电视面世后,香港观众可以透过高质素的面和多频道功能,观赏2008年北京运,令收看电视的乐趣迈向更高境界。创新和以用家为本的科技发展,为免费和收费电视的观众带了前所未有的方便。 在广播市场方面,随着行政长官同行政议批出第三个声广播牌照,香港的观众有更多的节目选择。在今年的年报,我检视广管局在广播业急遽变化的新趋势下,为达成其使命而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

蓬勃发展的广播市场

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

去年年底,香港进入码地面广播的新时代。2007年12月31日,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线)这两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各自推出码地面电视广播服务,包括现有四免费电视节目频道与新码电视节目频道作同步广播,以及推出多新的码电视节目频道。亚视除了推出“aTV”新闻财经频道、动感信息频道、魅力信息频道、文化信息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际频道(CCTV4)等五新的标清电视频道之外,更于“aTV”高清频道每星期播放14小时高清电视节目。线则推出一24小时高清电视频道,名为“高清翡翠台”,以及一名为“J2”台的标清电视频道。线还计划于2009年1月1日推出另一标清电视频道,名为互动信息频道。亚视和线均透过其新码节目频道,广泛地转播北京运。

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

本地收费电视市场在用户目、节目种类和服务发展等方面,均持续增长。与前一年相比,持牌收费电视服务的用户总由1 840 000增至
2 033 876,增幅达10.5%。三间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在同期提供的收费电视频道总,则由271增至293,增幅达8%。除了增加频道目之外,持牌机构亦引进创新的互动服务,包括家庭银行、电影院购票和食物外卖服务等。此外,用户亦可享用网上录像服务。

广播服务

广管局处理了由雄涛广播有限公司(雄涛广播)提出的广播牌照申请。雄涛广播申请设置和提供一每天二十四小时广播的调幅(AM)电台频道。广管局根据既定准则评核该宗申请,并按照2006年所发出的咨询指引进行咨询,以收集公众的意见。行政长官同行政议考虑了广管局的建议后,批准向雄涛广播签发一广播牌照。

流动电视

流动电视是新兴的人化服务,在多先进的经济体系正在迅速发展。鉴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加上科技日益进步,政府已就香港发展流动电视服务进行了两轮咨询,并且公布推行框架,按市场主导、技术中立的方针,在香港引进这项崭新服务。我们衷心希望香港能够快引入这种崭新的电视服务,为观众提供更多选择。

1 | 2 | 3


 
  2009 © | 重要告示 www.hkb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