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则 广播牌照发牌事宜竞爭及跨媒体拥有权事务投诉
公众咨询公众教育及宣传数码广播科技汇流

数 码 广 播

1 . 地 面 电 视 数 码 化

政 府 于 2004 年 7 月 公 布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的 推 行 框 架 。 根 据 推 行 框 架 , 现 时 两 间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广 播 机 构 , 即 亚 视 和 无 线 , 最 迟 须 于 2007 年 开 始 以 数 码 及 模 拟 制 式 , 同 时 广 播 现 有 的 4 条 电 视 频 道 , 并 须 于 2008 年 前 达 至 75% 的 数 码 覆 盖 范 围 。 政 府 打 算 待 进 一 步 的 技 术 及 市 场 研 究 后 , 在 同 步 广 播 开 始 后 5 年 內 结 束 模 拟 制 式 广 播 。

广 管 局 在 协 助 政 府 推 行 地 面 电 视 数 码 化 计 划 方 面 , 扮 演 了 积 极 角 色 。 为 确 保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依 照 计 划 如 期 推 出 , 广 管 局 根 据 有 关 牌 照 条 件 , 分 别 向 亚 视 和 无 线 发 出 指 令 , 要 求 他 们 在 2004 年 年 底 前 , 提 交 有 关 数 码 广 播 的 进 一 步 资 料 和 最 新 的 投 资 计 划 给 广 管 局 审 议 。 广 管 局 会 仔 细 审 阅 持 牌 机 构 的 建 议 书 , 确 保 有 关 建 议 符 合 推 行 框 架 的 要 求 , 以 及 模 拟 广 播 可 顺 利 过 渡 至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广 播 。

2 . 数 码 有 线 广 播

有 线 电 视 于 2002 年 1 月 , 开 始 把 其 混 合 光 纤 同 轴 网 络 及 微 波 多 点 传 输 系 统 网 络 数 码 化 。 这 两 个 网 络 于 2004 年 6 月 已 大 体 上 完 成 数 码 化 。 有 线 电 视 藉 着 数 码 电 视 频 道 使 用 6 比 1 的 压 缩 比 率 , 把 频 道 数 目 由 2002 年 年 初 的 31 条 , 增 加 至 2004 年 8 月 为 止 的 86 条 。 有 线 电 视 以 数 码 形 式 传 送 服 务 后 , 除 节 目 服 务 频 道 增 加 外 , 还 改 善 了 画 面 质 素 , 并 且 加 强 了 打 击 盜 看 节 目 的 能 力 。 2004 年 8 月 , 约 有 9 7% 的 有 线 电 视 用 戶 享 用 数 码 广 播 服 务 。

3 .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银 河 和 有 线 电 视 两 个 收 费 电 视 营 办 商 提 供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服 务 。 截 至 2004 年 8 月 , 在 14 个 持 有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机 构 所 提 供 的 54 条 电 视 频 道 中 , 有 51 条 是 以 数 码 制 式 广 播 。 在 香 港 , 超 过 3 成 住 戶 可 经 由 大 厦 安 装 的 卫 星 电 视 公 共 天 线 系 统 , 接 收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

4 . 通 过 非 对 称 数 字 用 戶 线 路 进 行 数 码 广 播 ( ADSL )

电 盈 经 由 宽 频 非 对 称 数 字 用 戶 线 路 网 络 提 供 数 码 广 播 服 务 , 覆 盖 率 达 9 成 以 上 的 往 戶 。

图 38 : 香 港 数 码 电 视 的 覆 盖 范 围 ( 占 住 戶 总 数 的 百 分 比 )

图

5 .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政 府 已 决 定 ,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的 开 展 应 由 市 场 带 动 , 而 对 于 采 用 新 技 术 及 以 新 企 业 形 式 推 出 崭 新 服 务 , 包 括 以 数 码 传 送 方 式 向 特 定 用 戶 传 递 专 门 数 据 资 讯 , 亦 不 应 施 加 规 管 上 的 限 制 。 政 府 欢 迎 业 界 申 办 数 码 电 台 试 行 服 务 及 已 预 留 L 频 带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之 用 。 此 外 , 亦 会 考 虑 使 用 频 带 I I I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的 申 请 , 但 须 视 乎 是 否 有 可 供 使 用 的 频 谱 。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