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广播牌照事宜竞爭及跨媒体拥有权事务 图  
守则有关广播內容的投诉
2005年度广播服务意见调查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计划
公众教育数码广播
会计报帐手册「广播与电讯汇流的规管」业界研讨会
海外访问
   

数 码 广 播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政 府 于 2004 年 7 月 公 布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的 推 行 框 架 , 规 定 亚 视 和 无 线 须 于 2007 年 开 始 数 码 广 播 , 并 须 于 2008 年 达 至 75% 的 数 码 覆 盖 范 围 。 为 确 保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依 照 政 府 的 推 行 框 架 如 期 推 出 , 广 管 局 向 亚 视 和 无 线 发 出 指 令 , 要 求 它 们 提 交 有 关 数 码 广 播 的 最 新 投 资 计 划 ( 包 括 电 视 台 厂 房 设 施 及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的 投 资 ) 给 广 管 局 审 批 。

亚 视 和 无 线 于 2004 年 年 底 向 广 管 局 提 交 最 新 的 数 码 广 播 投 资 计 划 。 亚 视 建 议 由 2007 年 年 底 开 始 推 出 四 条 全 新 的 标 准 解 像 电 视 频 道 , 以 及 每 星 期 在 黃 金 时 间 內 播 放 不 少 于 14 小 时 的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 无 线 计 划 由 2007 年 年 底 开 始 提 供 高 解 像 电 视 频 道 , 包 括 每 日 播 放 不 少 于 14 小 时 的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 亚 视 和 无 线 均 建 议 , 除 原 来 的 六 年 投 资 计 划 , 两 家 机 构 各 会 额 外 增 加 超 过 四 亿 港 元 投 资 数 码 电 视 。 广 管 局 在 2005 年 12 月 完 成 持 牌 机 构 建 议 书 的 评 估 , 并 批 准 有 关 投 资 计 划 。

数 码 有 线 广 播

有 线 电 视 于 2002 年 1 月 , 开 始 把 其 混 合 光 纤 同 轴 网 络 及 微 波 多 点 传 输 系 统 网 络 数 码 化 。 这 两 个 网 络 于 2004 年 6 月 已 大 致 上 全 面 数 码 化 。 有 线 电 视 藉 着 数 码 电 视 频 道 使 用 6 比 1 的 压 缩 比 率 , 把 频 道 数 目 由 2002 年 年 初 的 31 条 , 增 加 至 2005 年 8 月 为 止 的 96 条 。 有 线 电 视 以 数 码 形 式 传 送 服 务 后 , 还 改 善 了 画 面 质 素 , 并 且 加 强 了 打 击 盜 看 节 目 的 能 力 。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银 河 和 有 线 电 视 两 个 收 费 电 视 营 办 商 以 及 所 有 13 个 非 本 地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 均 提 供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服 务 。 在 香 港 , 约 有 3 成 住 戶 可 经 由 大 厦 安 装 的 卫 星 电 视 共 用 天 线 系 统 , 接 收 数 码 卫 星 广 播 。

通 过 宽 频 网 络 进 行 数 码 广 播

电 盈 媒 体 及 银 河 经 由 宽 频 网 络 提 供 数 码 广 播 服 务 , 覆 盖 率 分 别 达 96% 及 25% 的 住 戶 。

图 40 : 香 港 数 码 电 视 的 覆 盖 范 围 ( 占 住 戶 总 数 的 百 分 比 )

图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政 府 的 政 策 是 ,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的 开 展 应 由 市 场 带 动 , 而 对 利 用 新 技 术 及 以 企 业 模 式 推 出 的 崭 新 服 务 , 包 括 以 数 码 传 送 方 式 向 特 定 用 戶 传 递 专 门 数 据 资 讯 , 亦 不 应 有 规 管 上 的 障 碍 。 政 府 欢 迎 业 界 申 请 推 出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试 用 服 务 , 并 已 预 留 L 频 带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服 务 之 用 。 此 外 , 亦 会 考 虑 利 用 频 带 III 的 频 率 作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的 申 请 , 但 须 视 乎 有 否 可 供 使 用 的 频 谱 。 直 至 目 前 为 止 , 广 管 局 仍 未 收 到 任 何 在 香 港 进 行 数 码 声 频 广 播 的 申 请 。

 
顶端